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會議資料

112-01-18-嘉澎區112年度第1次工作會議紀錄

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相關專業服務中心

嘉澎區112度第1次工作會議紀錄

 

時    間:民國112年1月18日(星期三)上午10時

地    點:國立嘉義特殊教育學校二樓會議室

出(列)席人員:如開會通知

主    席:陳校長錫輝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紀錄:江長壽

  • 主席致詞

(略)

貳、業務單位報告

  • 教育部國教署相關專業服務中心111年度下半年(111學年第1學期)提報申請為80人次,共申請127種服務,以上人次與服務時數審核全數通過,審核通過時數為439小時,實際服務時數435小時,如下表所示:

種類

校名

物理治療

職能治療

語言治療

心理治療

社會工作

通過

人數

核定 

小時

通過

人數

核定  小時

通過

人數

核定  小時

通過

人數

核定 

小時

通過

人數

核定   小時

馬公高中

2

6

4

12

2

6

4

12

-

-

澎湖海事

10

30

13

39

13

39

10

30

-

-

東石高中

2

6

1

3

 

 

1

6

-

-

萬能工商

1

6

1

6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嘉義家職

5

25

5

18

4

12

10

46

-

-

嘉義高商

1

6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嘉義高工

3

9

7

21

4

12

10

33

2

6

華南高商

2

12

4

16

 

 

2

10

-

-

嘉義高中

3

9

 

 

 

 

1

3

-

-

總計

29

109

35

115

23

69

38

140

2

6

 

二、請嘉義區各學校落實學生加時服務申請的審核,建議除了目前在各校特推會註明原由之外,也能納入受服務學生的IEP目標。(詳如總召學校附的表單:學校端-專業服務申請名單檢核表,可於嘉義特教學校網站首頁>網路資源>嘉澎區相關專業團隊服務中心>表單下載,請各校善加運用。如何將學生的相關專業服務需求,結合學生的IEP,可視學生的個別需求,亦可參考108課綱的特殊領域課綱,請各校承辦人返校後協助宣導。(詳如國教署相關專業服務中心執行工作手冊第7頁,學校端之工作內容。)。

三、相關專業人員應以間接服務為主。間接服務如下說明:

專業人員提供學生個案之專業評估、建議、示範及協助擬定學生個別化教育計畫,以增進教師教學輔導策略為主。對學生服務諮詢後,須再與該生之教師或家長討論或示範解決策略,以間接服務諮詢為主。(詳如國教署相關專業服務中心執行工作手冊第8頁。)

四、依國教署110年6月21日臺教國署原字第1100074091號函文,因應疫情停止到校上課期間,相關專業服務人員提供線上諮詢服務,包含參與轉銜、期末IEP會議及其它急迫性專業諮詢等。每次線上會議或諮詢服務至少1小時,不滿1小時不得請領服務費用,治療師需於特通網排課與填報相關服務紀錄。爰此依據:

 

 

1.請各校自行判定該位學生有需要專業服務的需求,並告知各分區。

 2.進行線上服務時需有專業人員、個案教師、學生(家長),此三方一同於線上進行,並附上螢幕截圖或錄影檔紀綠,供核銷使用。

3.若採線上服務,到校輔導諮詢簽到表的各個欄位還是要簽到,不要留白。

五、嘉澎區外聘治療師的連絡方式,若知悉有異動或新加入者,請告知分區修正,學期結束前,也可探詢下學期合作的意願,若在尋找專業人員入校服務上有困難,也請告知分區。

六、111學年度第2學期相關專業服務申請工作,112年1月2日起開放第2學期嘉澎區相關專業服務申請,學校端須於2/25日前完成提報申請,舊生下學期有需延續相關專業服務,請儘早納入特推會名單等相關作業。

七、學校完成專業團隊服務申請後,系統將自動帶入3小時的服務時數,依治療師課程安排狀況,服務時數可低於3小時,若需增加時數(最多為6小時),請函文至分區承辦學校說明原因及所需之時數(可用特推會會議紀錄),或先電話或電郵通知(2月25日前)。

八、若學期中仍有提出相關專業服務之需求(包含新增或取消),可致電本校說明、需函文至本校說明原因及所需時數並於新增區間提報申請,若取消,建議學校端於特推會有紀錄。

九、如各校需要專業團隊人員於學期初入校,進行始業輔導或特教研習(宣導),可洽分區(嘉特校內聘)治療師進行支援,期程為2月1日至3月3日,歡迎各校踴躍申請。

十、相關專業服務人員結核檢附資料如下:(相關表格下載請連結 本校網站首頁>網路資源\嘉澎區專業團隊服務中心\表單下載參閱)

    (A)各類所得清冊(需填寫部分為填寫日期、姓名、身分證字號、服務單位、給付總額、

       轉帳局帳號及戶籍地址,不用簽名),若有新聘治療師,才需附存摺影本。

    (B)到校輔導諮詢簽到表(簽到時間須於特通網中,排課的服務時間一致)

    (C)學生服務時間清單(於特通網中下載,為利核銷,請以治療師為單位列印)。

 

參、業務作業宣導事項:

一、請各校承辦人員鼓勵外聘專業人員參與54小時職前訓練,以符合目前聘用之資格,並請踴躍參與教育部國教署辦理之各項相關專業研習。

二、績效評估分為治療師端、學校行政及學校老師端,建議上學期於1月中前完成,下學期於7月中前完成。

三、請轉知貴校外聘專業人員填寫服務紀錄,上學期務必在1月中前完成,下學期7月中前完成,若為紙本通過,也煩請治療師將填寫完後之電子檔繳交給學校承辦人員轉寄分區。

四、國教署專團中心在外聘專業人員的鐘點費結核上,鼓勵以月來結算,如9月份的到校的服務鐘點,儘量在10月中旬前,結報到分區來核撥,避免一學期才結核一次。

五、期末工作檢討會議預定6月14日(三)上午,並辦理特殊需求課程中的學習策略講座。

 

肆、臨時動議

    (無)

伍、講座:學校端承辦人於特通網上申請相關專業服務示範。(講師:東吳高工蔡孟耿老師)

講義:國教署相關專業服務中心~高級中等學校承辦人注意事項及申請服務線上作業系統操作簡報檔。

 

陸、散會(10:55)

  • 檔案下載
  • 相關專業服務中心執行工作手冊
    下載PDF檔案(相關專業服務中心執行工作手冊(1).pdf)_另開視窗
  • 學校端-專業服務申請名單檢核表
    下載XLSX檔案(學校端-專業服務申請名單檢核表.xlsx)_另開視窗
TOP